最佳解答全取40分:甚麼是「圖像記憶」?可否詳細解釋一下要如何運用?

最佳解答全取40分:甚麼是「圖像記憶」?可否詳細解釋一下要如何運用?

4 個解答

評分
  • XX
    Lv 5
    1 十年前
    最愛解答

    ~圖像記憶原理~

    當您想要開始學習全腦圖像記憶法時,您必須先瞭解我們的腦是如何運作的。

    1970年初,加州工業技術學院的羅傑.史培利教授發現人的上腦是由胼胝體連結左右兩腦區。這個重大的發現讓史培利教授獲得1980年的諾貝爾醫學獎,而聞名世界。根據史培利教授的研究報告顯示左腦掌管了文字,數字,邏輯,順序,分析,條列,直線性思考......等等功能。而右腦則掌管了韻律,想像,圖像,空間,聲音,色彩,白日夢......等等功能。

    但是因為人類的文明發展,為了大量記住資料及知識,而發明了文字與語言,慢慢的大家也就忽略了右腦的功能,其實有很多傑出的發明家及企業家他們的右腦,絕對是常常在用的。像達文西就是一個藝術家兼發明家,愛因斯坦他的小提琴是他最喜歡的休閒活動.....等等,不勝枚舉。所以說活化右腦將可以讓你的學習效果達到最佳的境界,但是也不可以拋棄左腦喔。

    而在右腦的功能中,最直接影響記憶的功能就是圖像。怎麼說呢?當然要舉例來驗證給您知道。不知道您有沒有看過珍珠港這部電影,請問劇中男主角有幾個?大家都知道是2個,請問活下來的男主角是誰?大家一定沒有辦法說出來他的名子,對吧?!但是如果現在馬上播放珍珠港這部片子,或者是拿該片的劇照海報,您是否可以馬上指出哪個是活下來的男主角呢?我想,答案應該是肯定的。人的大腦會在自然的情況下記住人的樣子,而不會記憶名子,尤其又是外文翻譯的名子。

    所以用圖像來記憶是最輕鬆的記憶法,也就稱為全腦式的記憶法,為甚麼呢?因為利用圖像來輔助記憶文字或者是數字,就是左右腦並用,均衡發展囉。所以本學習法是以善用圖像或者是影像來輔助記憶的一個方法,不嫌棄的話請繼續看下去。

    各 位 會 考 生 , 你 們 曾 否 有 過 讀 書 不 入 腦 的 經 驗 ? 面 對 著 堆 積 如 山 的 筆 記 , 怎 樣 記 入 腦 袋 呢 ? SARS 英 雄 、 中 大 醫 學 院 副 院 長 沈 祖 堯 教 授 教 大 家 兩 個 方 法 , 就 是 繪 圖 及 將 溫 習 過 的 內 容 教 授 同 學 。

    沈 教 授 解 釋 , 我 們 的 記 憶 不 是 靠 文 字 , 而 是 靠 圖 像 。 將 書 本 中 學 到 的 資 料 整 理 或 撮 要 後 畫 出 來 , 可 以 有 效 加 深 記 憶 。 他 說 : 「 我 讀 書 的 時 候 會 將 許 多 東 西 畫 成 圖 畫 , 例 如 讀 生 物 的 時 候 , 將 整 個 圖 表 親 手 畫 出 來 。 當 你 嘗 試 記 憶 這 些 東 西 時 就 會 記 憶 起 那 幅 圖 畫 , 如 果 是 自 己 畫 的 話 , 記 憶 會 更 長 久 。 就 正 如 當 時 我 讀 過 的 一 篇 中 文 課 文 所 說 , 讀 書 不 僅 要 眼 到 , 還 要 心 到 、 口 到 及 手 到 。 」 他 舉 例 說 生 物 科 有 許 多 英 文 生 字 要 記 , 除 繪 圖 外 , 最 好 將 這 些 生 字 聯 繫 致 其 他 東 西 , 例 如 諧 音 。

    互 問 互 答 加 強 記 憶

    此 外 , 沈 教 授 認 為 有 效 的 讀 書 方 法 是 一 班 同 學 一 齊 溫 習 , 因 為 可 以 將 讀 過 的 內 容 講 給 其 他 同 學 聽 。 他 說 : 「 當 你 教 人 的 時 候 , 就 是 最 記 得 清 楚 的 時 候 。 」 他 大 學 讀 醫 科 時 有 很 多 生 字 要 記 , 例 如 每 一 塊 肌 肉 或 每 一 條 神 經 線 都 有 名 稱 , 而 那 些 名 稱 是 由 拉 丁 文 轉 化 過 來 , 很 難 記 , 他 唯 有 透 過 同 學 之 間 互 間 互 答 的 方 法 來 加 深 記 憶 。

    他 說 最 難 忘 的 是 考 畢 業 試 那 年 , 有 很 多 同 學 很 緊 張 , 在 宿 舍 裡 左 行 右 踱 , 好 似 傻 了 一 樣 , 甚 至 緊 張 到 失 眠 或 哭 了 出 來 。 他 當 時 處 理 方 法 是 , 眼 見 其 他 同 學 這 麼 樣 , 就 將 自 己 讀 過 的 東 西 講 給 他 們 聽 , 安 慰 他 們 不 用 驚 慌 。 他 笑 道 : 「 考 試 真 的 有 幾 條 題 目 是 我 講 過 給 同 學 聽 的 , 那 位 同 學 開 心 得 抱 住 我 。 我 發 覺 在 我 講 的 過 程 當 中 , 得 益 也 很 多 , 自 己 也 明 白 、 清 楚 了 不 少 , 記 憶 也 加 深 了 。 」

    『圖像記憶』是目前最和乎人類的大腦運作模式的記憶法,它可以讓人瞬間記憶上千個電話號碼,而且可是持久達一個星期之久而不會忘。

    而在這裡介紹幾種著名的圖像記憶法。房間法、基本法等等。

    連結(The Link Method)

    連結是圖像記憶的基本原理,任何下面的方法都需要利用到這個連結的方法。

    房間法(The Roman Room System)(大量資料的記憶法)

    又叫《羅馬房法》(The Roman Room System)。主要用來當成圖像的存放處,原理就是讓要記憶的東西來跟已知的東西做連接。此法用於大量資料的記憶,其目的是為了讓各圖像間能夠有所區隔開來,不致混淆。

    基本法(Major system)(一種數字的記憶法)

    『基本法』是一個用來記憶數字的方法,最常使用於記電話號碼。主要用來讓數字變成圖像,以便記憶。

    諧音數字法 (數字的記憶法)

    算是一個比較沒啥系統的方法,但是即學可即用。用途跟基本法(Major system)相同。

    心智繪圖

    另外本網站還粗略地介紹心智繪圖(mind map/ mind mapping)。心智繪圖是一種記筆記的方法。可以很容易的把知識做整體的整合。

  • 1 十年前

    香港記憶學總會正統記憶學免費試學硏習會,瞬間教您提昇100倍記憶力的要訣。

    www.hkmsa.org

    2008-05-31 05:04:39 補充:

    太陽報 2008-01-02 港聞 A11

    亞洲記憶王

    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    香港記憶學總會主席李玉娟昨與兩名徒弟締造三項「亞洲記憶力紀錄」,包括由李玉娟在兩個半小時內,記取四百九十一個英文生字的串法及排序;十一歲的盧鈞泰於一小時內記取一百零九個英文生字;十九歲少年李鑑峰利用五分五十四秒,記取一百個字母排序。

    www.hkmsa.org

  • 1 十年前

    圖像記憶原理

    當您想要開始學習全腦圖像記憶法時,您必須先瞭解我們的腦是如何運作的。

    1970年初,加州工業技術學院的羅傑.史培利教授發現人的上腦是由胼胝體連結左右兩腦區。這個重大的發現讓史培利教授獲得1980年的諾貝爾醫學獎,而聞名世界。根據史培利教授的研究報告顯示左腦掌管了文字,數字,邏輯,順序,分析,條列,直線性思考......等等功能。而右腦則掌管了韻律,想像,圖像,空間,聲音,色彩,白日夢......等等功能。

    但是因為人類的文明發展,為了大量記住資料及知識,而發明了文字與語言,慢慢的大家也就忽略了右腦的功能,其實有很多傑出的發明家及企業家他們的右腦,絕對是常常在用的。像達文西就是一個藝術家兼發明家,愛因斯坦他的小提琴是他最喜歡的休閒活動.....等等,不勝枚舉。所以說活化右腦將可以讓你的學習效果達到最佳的境界,但是也不可以拋棄左腦喔。

    而在右腦的功能中,最直接影響記憶的功能就是圖像。怎麼說呢?當然要舉例來驗證給您知道。不知道您有沒有看過珍珠港這部電影,請問劇中男主角有幾個?大家都知道是2個,請問活下來的男主角是誰?大家一定沒有辦法說出來他的名子,對吧?!但是如果現在馬上播放珍珠港這部片子,或者是拿該片的劇照海報,您是否可以馬上指出哪個是活下來的男主角呢?我想,答案應該是肯定的。人的大腦會在自然的情況下記住人的樣子,而不會記憶名子,尤其又是外文翻譯的名子。

    所以用圖像來記憶是最輕鬆的記憶法,也就稱為全腦式的記憶法,為甚麼呢?因為利用圖像來輔助記憶文字或者是數字,就是左右腦並用,均衡發展囉。所以本學習法是以善用圖像或者是影像來輔助記憶的一個方法,不嫌棄的話請繼續看下去。

    各 位 會 考 生 , 你 們 曾 否 有 過 讀 書 不 入 腦 的 經 驗 ? 面 對 著 堆 積 如 山 的 筆 記 , 怎 樣 記 入 腦 袋 呢 ? SARS 英 雄 、 中 大 醫 學 院 副 院 長 沈 祖 堯 教 授 教 大 家 兩 個 方 法 , 就 是 繪 圖 及 將 溫 習 過 的 內 容 教 授 同 學 。

    沈 教 授 解 釋 , 我 們 的 記 憶 不 是 靠 文 字 , 而 是 靠 圖 像 。 將 書 本 中 學 到 的 資 料 整 理 或 撮 要 後 畫 出 來 , 可 以 有 效 加 深 記 憶 。 他 說 : 「 我 讀 書 的 時 候 會 將 許 多 東 西 畫 成 圖 畫 , 例 如 讀 生 物 的 時 候 , 將 整 個 圖 表 親 手 畫 出 來 。 當 你 嘗 試 記 憶 這 些 東 西 時 就 會 記 憶 起 那 幅 圖 畫 , 如 果 是 自 己 畫 的 話 , 記 憶 會 更 長 久 。 就 正 如 當 時 我 讀 過 的 一 篇 中 文 課 文 所 說 , 讀 書 不 僅 要 眼 到 , 還 要 心 到 、 口 到 及 手 到 。 」 他 舉 例 說 生 物 科 有 許 多 英 文 生 字 要 記 , 除 繪 圖 外 , 最 好 將 這 些 生 字 聯 繫 致 其 他 東 西 , 例 如 諧 音 。

    互 問 互 答 加 強 記 憶

    此 外 , 沈 教 授 認 為 有 效 的 讀 書 方 法 是 一 班 同 學 一 齊 溫 習 , 因 為 可 以 將 讀 過 的 內 容 講 給 其 他 同 學 聽 。 他 說 : 「 當 你 教 人 的 時 候 , 就 是 最 記 得 清 楚 的 時 候 。 」 他 大 學 讀 醫 科 時 有 很 多 生 字 要 記 , 例 如 每 一 塊 肌 肉 或 每 一 條 神 經 線 都 有 名 稱 , 而 那 些 名 稱 是 由 拉 丁 文 轉 化 過 來 , 很 難 記 , 他 唯 有 透 過 同 學 之 間 互 間 互 答 的 方 法 來 加 深 記 憶 。

    他 說 最 難 忘 的 是 考 畢 業 試 那 年 , 有 很 多 同 學 很 緊 張 , 在 宿 舍 裡 左 行 右 踱 , 好 似 傻 了 一 樣 , 甚 至 緊 張 到 失 眠 或 哭 了 出 來 。 他 當 時 處 理 方 法 是 , 眼 見 其 他 同 學 這 麼 樣 , 就 將 自 己 讀 過 的 東 西 講 給 他 們 聽 , 安 慰 他 們 不 用 驚 慌 。 他 笑 道 : 「 考 試 真 的 有 幾 條 題 目 是 我 講 過 給 同 學 聽 的 , 那 位 同 學 開 心 得 抱 住 我 。 我 發 覺 在 我 講 的 過 程 當 中 , 得 益 也 很 多 , 自 己 也 明 白 、 清 楚 了 不 少 , 記 憶 也 加 深 了 。 」

    下面個網入面有一個video教你圖象記憶法~

  • 1 十年前

            ~圖像記憶原理~

    當您想要開始學習全腦圖像記憶法時,您必須先瞭解我們的腦是如何運作的。

    1970年初,加州工業技術學院的羅傑.史培利教授發現人的上腦是由胼胝體連結左右兩腦區。這個重大的發現讓史培利教授獲得1980年的諾貝爾醫學獎,而聞名世界。根據史培利教授的研究報告顯示左腦掌管了文字,數字,邏輯,順序,分析,條列,直線性思考......等等功能。而右腦則掌管了韻律,想像,圖像,空間,聲音,色彩,白日夢......等等功能。

    但是因為人類的文明發展,為了大量記住資料及知識,而發明了文字與語言,慢慢的大家也就忽略了右腦的功能,其實有很多傑出的發明家及企業家他們的右腦,絕對是常常在用的。像達文西就是一個藝術家兼發明家,愛因斯坦他的小提琴是他最喜歡的休閒活動.....等等,不勝枚舉。所以說活化右腦將可以讓你的學習效果達到最佳的境界,但是也不可以拋棄左腦喔。

    而在右腦的功能中,最直接影響記憶的功能就是圖像。怎麼說呢?當然要舉例來驗證給您知道。不知道您有沒有看過珍珠港這部電影,請問劇中男主角有幾個?大家都知道是2個,請問活下來的男主角是誰?大家一定沒有辦法說出來他的名子,對吧?!但是如果現在馬上播放珍珠港這部片子,或者是拿該片的劇照海報,您是否可以馬上指出哪個是活下來的男主角呢?我想,答案應該是肯定的。人的大腦會在自然的情況下記住人的樣子,而不會記憶名子,尤其又是外文翻譯的名子。

    所以用圖像來記憶是最輕鬆的記憶法,也就稱為全腦式的記憶法,為甚麼呢?因為利用圖像來輔助記憶文字或者是數字,就是左右腦並用,均衡發展囉。

    其實你可以宜家試試:

    用自己既body為主體...

    將要記既野續樣放係唔同既位置...

    例如你要記一d人名..

    歐先生..董先生...金先生...張先生...黃先生...

    你就可以將自己幻想成...

    金色頭髮..

    張開眼睛望野...

    一個勾鼻..

    黃皮膚既中國人..

    听到自己餓到個肚董董聲...

    如果你能好好運用...可以短時間記到好多好多野..

還有問題嗎?立即提問即可得到解答。